avatar
陈松
巴克内尔大学

陈松,2011 年获美国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博士,现任美国巴克内尔大学(Bucknell University)东亚研究系中国史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唐宋时期的社会文化史,重点关注士大夫的迁移和婚姻网络、地方宗教和数字人文。陈教授的授课范围包括中国史、历史社会学和数字人文等,并在教学和研究中广泛使用数据挖掘、文本分析、网络分析和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等数字方法。其发表的论文包括《分权统治下的地方社会与地域社会——以宋代四川为中心的考察》、《统治多元的帝国——1040 年代和 1210 年代的州郡守臣及其亲属关系》、《为学作记——宋代地方官学碑记的网络分析与文本分析》、《“短卷”与“谤书”——南宋初期的政治沟通与政治文化》及《整合的型式:从网络视角看 1150–1350 年间中国长江下游地区的民间宗教纽带》。

陈教授长期担任中国历代人物传记资料库(CBDB)管理委员会与执行委员会委员,也是巴克内尔大学中国研究所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字人文协调委员会委员。2021—2022 年间,他和德国卢娴立教授、社科院文学研究所赵薇研究员合作为两本期刊编辑了网络分析特刊,分别是欧洲 Journal of Historical Network Research(《历史网络研究》)的特刊“Beyond Guanxi”及清华大学和中华书局联合主办的《数字人文》的特刊“从隐喻到模型:作为研究和批评路径的网络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