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底8月初,北京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三校联合数字人文国际暑期工作坊将在北大燕园校区举办,这是数字人文领域国际合作的重要进展。该联合课程自2023年5月启动招生以来,得到了中外学术界的极大关注。我们相信,该活动的持续举办,将有力推动数字人文在中国学领域的深度应用,培养出一批能有效利用数字方法和智能工具从事人文研究、并沟通中外学术界的学术菁英。

中美高校联合举办数字人文暑期工作坊的设想是在 2019 年冬季由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讲席教授、著名国际汉学家包弼德先生(Prof. Peter Bol)访问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期间提议,后经北大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老师与时任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主任宋怡明先生(Prof. Michael Szonyi)共同推动而确定的。该项合作因疫情阻隔而搁置了三年,但始终得到北大历史系邓小南先生和包弼德先生的坚定支持。王军老师于 2023 年 3 月赴哈佛短期访学,参加在哈佛大学举办的近三年来规模最大的东亚数字人文国际会议——Trade of Tools。经包老师提议,王军老师专门访问普林斯顿大学,并与东亚系田安先生(Prof. Anna Shields)议定三校共同筹办数字人文国际暑期课程的计划,课程将在三校间轮流举办。

首届课程将于 2023 年 7 月底 8 月初在北京大学燕园校区举办。核心讲师由八位中美学者组成,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巴克内尔大学、杜伦大学和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他们的学术背景涉及:中国历史、历史地理、思想史、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语言学、人工智能、软件工程、信息资源管理等,充分体现了数字人文这一领域的交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