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叶桂林
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

叶桂林(Calvin Yeh)在享有盛誉的马克斯·普朗克科学史研究所 (MPIWG)第三部门 (Objects, Actions, and Knowledge) 担任 IT 架构师一职。他拥有丰富的专业背景,在金融和银行领域是一位杰出的软件开发人员。在多个行业的广泛涉猎的经验,为他目前的工作带来了宝贵的知识和技能。

在 MPIWG,叶桂林是一位杰出的人物,对数个数字人文工具和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包括:LoGaRT、CHMap 和 Joseph Dennis 的 BIC(Books in China)等。这些项目共同形成了一系列以地方志为中心的倡议,其整体目标是将实体书籍转化为数字化学术数据库。这些已经进行数字化和组织化的宝贵资源,为学者们在数字历史分析方面提供了新的途径,使得他们能够高效地搜索、分析和收集数据,最终有助于解决中国历史领域的重大挑战。

他对 LoGaRT 的贡献尤为重要,因为他承担了显著提升中文全文搜索功能性能的任务。此外,他积极参与对现有的 LoGaRT 巨集架构进行重构,逐步将其转化为分布式架构。这一转型旨在确保平台的可靠性、可扩展性和可用性得到提升。

目前他参与了多个进行中的项目,包括 ”Common Knowledge and Its Origins in the Sinosphere from the 14th to the 20th Centuries”, "Fenye-Xingye in Local Gazetteers”, “Music in Tomb”, 和麦吉尔大学的"Western Han Map” 项目。此外,他也正在探索如何将大型语言模型应用于人文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