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atar
德龙
杜伦大学

德龙(Donald Sturgeon),香港大学哲学系博士。曾于 2015 至 2017 年在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于 2017 至 2019 年在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担任研究员,现任英国杜伦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兴趣为数字人文,特别是数字方法在中国古代语言、历史和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其目前的研究项目包括:以众包为基础的古籍标记与知识图谱建设平台的构建、机器学习在中文历代文献写作年份辨析中的应用、古汉语的自然语言处理等。

德龙教授是“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项目(https://ctext.org (opens new window))的创建者和管理者,该项目创建了一个线上开放的电子图书馆,旨在为中外学者提供中国历代传世文献,并通过数字媒体技术探索了与古代文本互动的新方式,力图超越印刷媒体限制。目前该图书馆收藏的文本已超过三万部著作,并有五十亿字之多,为中国古典文献资料库最大者。

在本次暑期工作坊中,他将结合 ctext 等实践平台和工具,讲解基于数字文本分析技术的文本复用检测研究的方法和应用案例。